自动驾驶出租车的特殊经济学

导读 Lyft 乘客可以享受美食了。无论如何,其中一些。这家网约车巨头最近宣布,5% 的出行乘客将很快由机器人运送,而不是人类司机。Lyft 总裁

Lyft 乘客可以享受美食了。无论如何,其中一些。这家网约车巨头最近宣布,5% 的出行乘客将很快由机器人运送,而不是人类司机。Lyft 总裁约翰·齐默 (John Zimmer) 表示,自动驾驶汽车是一个“巨大的机遇”,他计划建立一个“与我们的自动驾驶合作伙伴一起扩大规模”的混合网络。这些合作伙伴包括福特、Argo、Motional 和 Waymo 等行业巨头,他们都渴望分一杯羹。

据说那个馅饼是梦想的东西。投资者——软银、T Rowe Price 和微软等等——可能已经花费了数百万美元将机器人推向市场,但这笔奖金的价值要高得多。英特尔旗下的开发商 Mobileye将潜在市场总额定为 1600 亿美元,这是该公司自己的保守数字。中国投资集团中信证券表示,真实数字接近 5000 亿美元。ARK Invest永远不甘示弱,声称特斯拉的机器人出租车平台在未来十年内的价值可能超过 9 万亿美元。如果您正在寻找存放现金的地方,机器人出租车似乎是一个安全的选择。

这种强烈的乐观情绪反映了市场参与者如何看待所谓的按需出行,即出租车行业。出租车收入的很大一部分用于支付司机费用。去掉司机,一笔横财在等着你。消除人力成本对热衷于收支平衡的网约车公司特别有吸引力;财务报表被描述 为“没有盈利之路的鲜红墨水喷泉”的组织。无人驾驶技术应该通过削减最大的运营费用来改变这一切。

这样的推理具有直观的意义。但直觉并不总是正确的。就机器人而言,直觉是完全错误的。一方面,司机的工资虽然很重要,但对创收的影响远小于出租车的利用率——即后座付费乘客行驶里程的百分比。这是一个问题,因为在某些城市,司机将一小部分时间用于赚取收入(其余时间用于寻找收入)。这种供需匹配的低效率并不局限于任何一个市场。从新加坡到上海再到旧金山,出租车司机一直在努力保持后座满员。Robocab 技术并非旨在解决这个问题。结果?无论是人还是机器掌舵,利用率低下——结果导致收入下降。

一个更大的问题是完全自治的神话。当技术完善时,人类的劳动力需求将——我们被反复告知——将被淘汰。然而,自主并不意味着没有人。在我们的机器人,我们自己:机器人技术和自治的神话中,麻省理工学院历史学家大卫明德尔解释了原因。

“没有完全自主的系统,”明德尔争辩道。“完全独立于人类方向运行的机器是无用的机器。只有一块岩石是真正自主的。” 换句话说,Lyft 等公司押注于提升资产负债表的自动化类型并不存在。它从来没有,也永远不会。

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 Lyft 的 Zimmer 设想仅在 5% 的行程中部署自动驾驶出租车。这与 2016 年相去甚远,当时他的预测更加——委婉地说——雄心勃勃。当时,齐默发布了一份 14 页的宣言,他在宣言中表示,到 2021 年,“自动驾驶车队将迅速普及,并将占 Lyft 出行的大部分。” 他还预测,与个人拥有汽车相比,robocabs 可以“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好的服务”。事实证明这也不完全正确。

抵制自治的财务诱惑并不容易。为什么要抵制算法能力带来的轻松意外之财?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华尔街、硅谷和政府官员为此事不断吹捧自治的优点。但自治似乎从未完全到来。

也许是我们接受这一点的时候了。也许是时候我们承认,在涉及 AV 的地方,投资者将受益于更多的智慧和更少的性情。也许是时候让我们看到自治的本质了:迪士尼乐园式的奇观,一个帐户,“辜负了它的科幻想象,一系列非常昂贵和炫目的试点项目,无法削减它在现实世界。”

免责声明:本文由用户上传,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!

猜你喜欢

最新文章